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(Chronic Disease Self-Management Program, 簡稱CDSMP)為一套標準化課程(6週,各2.5小時,總計15個小時)協助慢性病個案(包括照顧者)在醫療照顧、生活型態、情緒處理三方面自我管理,主題有:體能活動、藥物、作出決定、行動計畫、呼吸技巧、了解情緒、問題解決、運用思考、睡眠、溝通、健康飲食、放鬆練習、與醫療團隊合作。兩位帶領人促進成員間互動,相互腦力激盪與形成團體約束力,協助參加的學員針對自身的行為健康問題設立目標,發展與執行適合自己的、符合個人喜好、可行性與持續性的行動計劃,進而達到主動與積極地改變生活型態。

    失智老人基金會2016年從美國史丹佛大學引進『慢性病自我管理CDSMP』,是一個為期六週的課程,透過相互腦力激盪、形成團體約束力,學員能在日常生活中,執行自己想要、可持續落實的自我管理行為,進而改善生活的品質,也能延緩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發生。

    安聯人壽自2017起,從全國各地號召旗下業務員加入『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』,希望他們在受訓完成,回到社區後能將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做進一步推廣,幫助民眾預防早發性失智、協助延緩失智症發生。